東萊博議讀書筆記:勇敢與怯懦

一直覺得,要準備作文考試或是辯論比賽的學生,可以翻翻東萊博議,呂祖謙的翻案文章,很有用的。像他討論「魯莊公圍郕」,一開題就說:「事之相反者,莫如勇怯;而相近者,亦莫如勇怯。」。用白話文說就是,勇敢和怯懦這兩者,看來相反,其實也相似。因為,「奮然勁悍」與怯懦相反,這是小勇;「退然溫克」與怯懦相近,但這是大勇。

一般學生寫文章,能寫到這樣,再舉個例子說說就不錯了。東萊博議正是用歷史翻案文章來思辯,同時展現出文筆及辯才。

故事跟不講道義有關,不過我絕對沒有影射柯市長批評朱市長不講道義:魯莊公八年,齊、魯兩國聯合攻打郕國,齊襄公不講道義,單方面接受郕國投降,魯莊公的臣子就勸魯莊公攻打齊國,這時魯莊公說「是我德行不夠,齊國沒有錯啊,錯的是我,我還是好好加強自己的德行等待時機吧」,左傳就此事稱讚了魯莊公。

呂祖謙在文章中先說明「大勇」是戰勝憤恨、私欲這些心敵,世人未必看得到功績。同樣是不與人計較,大勇者是不願意去計較,但是怯懦者只是不能去計較。

呂祖謙接著評價魯莊公行為是怯懦,決不是大勇。

魯莊公的爸爸是魯桓公,齊襄公與魯桓公夫人文姜私通,進而在十八年前害死了魯桓公,換言之,魯莊公看待齊襄公應該是弒君殺父、不共戴天的大仇人。在此大義上,你魯莊公不計較,你要計較什麼呢?很明顯的,魯莊公根本是害怕齊國的強大,不敢去跟齊襄公計較,只能假託「罪己修德」來跟大家交代,這豈是「大勇」?對於左傳說「君子是以善魯莊公」,不以為然。

文章做到這還不夠,呂祖謙繼續說,也許有人會說難道要魯莊公自不量力的去以弱犯強嗎?呂祖謙認為,論到「大義」,就不要考慮力量的大小,如果為了義而不敵,不會有人笑你的。更何況,魯莊公一開始忘記殺父之仇,而與齊國合作去攻打郕國,就大錯特錯了,等到進退兩難時更麻煩,所以呂祖謙的結論是:「君子做事謀始。」

呂祖謙文章最後說:「故曰『君子作事謀始。』」,其實是呼應引用了易經的「訟」掛,天水訟䷅,《大象傳》:「天與水違行,訟。君子以作事謀始。」。要預防紛爭,就要懂得防患於未然,在事情一開始,就考好好的思考計畫,才能防止紛爭。

所以,最後勸大家,重要交易一定要先找律師評估啊!

 
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